close

 

 

刺

圖片來源: 博客來

 

故事發生於巴黎左岸政商名流頻繁往來的高級地段,葛內樂街7號,一棟高級公寓。

  芭洛瑪從不是個安份的女孩。她很聰明,甚至可以說是天才。生於富裕家庭、父親是國會議員的她,即便擁有看似完美的一切,卻著實厭倦生活中的所有,小小眼睛已看透成人世界的虛偽與空虛。因為常常躲起來思索存在問題,而被老愛大驚小怪的媽媽誤認精神異常。面對荒謬的外在世界,她為自己訂了個人生目標──在十三歲生日當天自殺,並放火燒了父母的豪宅!

  同時,人見人不愛的門房荷妮,二十七年來在這棟住滿達官顯貴、菁英分子的高級公寓,過著隱形人般的生活。耍笨、裝醜、要粗俗,這是她每天必須謹守的本份。在掩人耳目的背後,她的心靈密室塞滿胡塞爾現象學、佛洛依德、中世紀哲學……。她保守著自己的祕密,告訴自己──我必須對我的一切緘口不言,而且絕不能把腳踩進不屬於我的世界,我得小心翼翼地和他們打交道……

  直到三樓的美食評論大師過世,住進一位退休的高極音響日本代理商小津先生,他的日本作風,在住戶間掀起一陣波瀾。他的出現,暴露出芭洛瑪和荷妮柔軟又脆弱的內心,瓦解她們身上偽裝的尖刺,挖掘出荷妮不為人知的過去。她們將隨著公寓發生的事件,慢慢地,擺脫孤獨,轉化,蛻變,重生……

不過呢.....這只是官方的介紹而已,我要說的在裡面。

 

話說前些日子,兔羚我正在看這本書。


雖然這麼說連我自己都覺得很....,不過其實我是先被書名吸引到的啦,再來看一看又對內容很感興趣,就拿來看啦!!


不過剛看的時候其實有點小小的傻眼,好多好多心理學的概念阿,他很有條理的敘述著,我的腦筋雀沒有一點兒方向感\的飛快轉著,覺得好花好花阿!! 有一種深深佩服作者的感覺,他要在裡面寫出這些,想必他自己也要先看過吧,光是這一點就深深佩服阿阿!!


雖然前面看的莫名其妙,可是越往後面看,真的是越好看,關於一個人從封閉的心理走出來的感覺,真的描寫的不經意卻深刻啊!! 那種因為怕逾越了自己的身分而不敢表現真正的自我,真的是一種很奇妙的感覺,許多人都有這個問題,可是到底有多少人成功走出來了呢?


甚至看到後面,我哭了,我真的哭了。


到底.....有多少人在死前,可以覺得自己的一生是幸福的呢??


在這複雜的世界中,充滿慾望的世界中,是不是每個人都覺得,有朋友和家人陪伴就真的很幸福了呢??


我也不禁學著故事裡的主角們,一起來深刻思想一下啊.....只可惜我了解不夠多,還不足以有個深刻思想的底阿.....!!


不過裡面的一些內容也讓我想了一回兒。


例如: 逗號的運用很重要,用對很重要。


對於這件事,我真的感到很難過。
對於這件是我真的,感到很難過。


大家是否感覺到了不同呢? 無論是口氣或是心情程度的不同。


我剛剛呢,也在深刻思想一件有點「蠢」的問題,是關於跌倒。


跌倒到底該用什麼狀聲詞呢??


在一般的地方,我們都看到大家是用'' 碰 '' 來形容的,可是呢.....我總覺得有哪裡不夠貼切的感覺耶!


因為人們之所以用'' 碰 '' 來形容跌倒撞到地的聲音,是因為當別人跌倒時,你會聽間一陣類似碰的聲音,所以說,想要描寫時就會用「碰的一聲摔下去了」來形容。


人們也說「碰的一聲,然後我就倒在地上了。」


你不覺得哪裡怪怪的嗎??


別人跌倒時,我們當然只聽見了碰一聲,可是自己跌倒時,在跌下去但還沒碰到地板的瞬間,難道就沒有什麼嗎?


難道那一刻我們就沒有感覺嗎? 但事實證明我們是有感覺的,對吧?是有意識的。


所以個人認為應該要用「咻碰」來形容自己跌倒時的聲音,「碰」則是形容別人跌倒的聲音。


在套用裡面的方法,來自己思考一下。


我們跌倒時,到底是跌倒時發現自己正在跌倒,但還是破不得以的跌倒。還是在我們著地的瞬間,痛感回流到腦部時,才感覺到自己跌倒呢?又或者其實只是我們不知道,只是因為想跌倒而跌倒呢?但又如果因為想跌倒而跌倒,那到底是自己的那一部分想要跌倒呢?如果自己是腦袋給予跌倒的指令,那我們為何跌下去又有一種不甘心的感覺呢?


好啦好啦,看到那麼多關於跌倒的感覺,大家應該也看的跌倒了吧…= =


至於我為何思考的主題是這個,那是因為........我最近剛'' 炸膝蓋'' 阿阿啊!!(吶喊中)


好,我回到主題,在結束前做個完美的人。


這本書真的很不錯,大家要去看喔!(拋睸......才怪眼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irylife1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